使用 .step 模型選擇 Material ID 鑄鐵加工材質

使用於電腦 3D CAD 輔助工業設計的標準格式,當前是成熟和穩定的模型間交換格式,可以儲存產品的三維幾何、拓撲、屬性、公差等資訊,並且支持不同軟體之間的資料交換 .step 模型資料型別是基於 STEP Standard for the Exchange of Product Model Data 標準、為 ISO 10303 由國際標準化組織 ISO 制定的產品模型數據交換的國際標準。STEP 是國際標準由美國產品資料協會 IGES/PDES 組織編撰的模型格式。STEP 的整套規範被稱為 ISO 10303。將零件與組件的圖形多面資料作為 3D 模型鑲嵌匯出為 STEP AP242 格式。共用於電腦輔助工業產品設計、工程和製造系統應用程式的資料交換從 STEP AP242 格式匯入零件與組件模型的網面鑲嵌選項 3D 匯入鑲嵌檔案資料。


3ds Max 2017 啟動後閃退解決方法

更新硬體設備情況下 Intel 11 代晶片之後至 i9-14900K 安裝 3ds Max 2017 出現閃退(畫面並消失)的問題,確保操作系統和 3ds Max 版本相容、更新顯卡驅動程序。目前解決方法需要替換 libeay32_Ad_1.dll 的更新。

C:\Program Files\Autodesk\3ds Max 2017\

https://www.autodesk.com/support/.../Autocad-Mechanical-fails-to-open-no-error-message.html


大幅縮減 STEP 檔案尺寸

使用文本格式描述性的語法來表示產品模型的結構和內容,STEP 檔案記錄模型的描述為文字格式,當通過網路資料傳遞時可以壓縮為 ZIP 或是 RAR 可以大幅縮減檔案尺寸,以方便運用於郵件或其他網路資料傳遞。


Editable Body Object 修改面版

模型匯入以 .step (Body Object) 其修改面版上 Editable Body Object 子選項,這樣相同一個模型中由面 Face 選擇來分別設置 Material ID 並且採用 3ds max Multi/Sub-Object 多維子對象材質來對應設置的編號。

Lathe Processing

Cast Iron Molding



鑄鐵加工材質 Cast Iron Lathe Processing Mapping

Cast Iron, Chemical Composition Carbon, Silicon, Iron

Cast Iron Material


鑄鐵加工材質 Photoshop 編輯

3dsmax 材質編輯器 Material Editor 中使用貼圖類型 Reflect, Bump (凹凸) 並將材質設置編號 Material ID 如下方的圖例是使用圓圈圈排列再由 Adobe Photoshop 中處理,將材質賦給它來產生 CNC 加工機、銑床加工後的紋路,模型以貼圖坐標 UVW Mapping 來對準貼圖位置,再加上 Environment 環境貼圖的折射、燈光等。

渲染 Render 輸出時於 V-Ray Render Elements 渲染輸出元素,選擇 VRayMtlID, VRayObjectID 單獨渲染通道選項,各別輸出通道的顏色於 Photoshop 快速選取其範圍方便的為局部調整。

  • A. 貼圖類型 BUMP (凹凸) 不規則型態
  • B. 貼圖類型 BUMP (凹凸) 放射線型態



傳動產品、電腦繪圖、3D 動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