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通水管模型 Tee pipe

以 3D 模型設計製作三通管是常見的 Pipeline 管道接頭,由三個連接口組成,可以將三條管道連接在一起。常見的三通管其三個連接口的大小相同,可以將三條相同大小的管道連接在一起。通常用於 Fluid Pipeline 流體管道系統中,以將流體從管道分配到兩個或更多的管道中或將來自兩個或更多管道的流體收集到一個管道中。

三通水管模型製作方式

模型製作軟體 (犀牛) Rhino 3D
Curves Sweep 2 Rail, Surface from 2, 3 or 4 Edge
亦可以依曲線情況來判斷,鏡射三通另一邊即可製作出四通管模型。

沿著兩條路徑建立曲面 Sweep 2 Rail 指令可沿著兩條曲線路徑,通過其中定義生成曲面 Shape 形狀的斷面曲線建立曲面,Rail Curves 兩條路徑曲線的 Degree 階數及結構需相同。

模型製作方式

圓柱作為水管的主體、圓形相交截面,為水管的 Boolean 切割。3D Render 渲染過程添加 Material 材質和 Textures 紋理,使三通水管模型看起來更真實,可以依據金屬、塑料等材質產生出需要的圖片。

Sweep 2 Rail, Surface from 2,3,4 Edge Curves.

檢視模型曲面

Rhino 3D 可以使用條紋圖 Zebra analysis 分析 surface 曲面平滑度和連續性。使用 NURBS 曲面分析協助更直觀化的分析曲面平滑度、曲面之曲率狀況。




管路開孔、管路封堵用管件

三通及四通管件與相同規格的管徑外徑匹配,銲接在管道上。對應封堵器和管路封堵皮碗,進行管路開孔封堵工程施工。

Hot Tapping Plugging System Mechanized Flange, Plugging 3 Way Tee Completion Threaded Plug. (Stopple fittings)

Stopple fittings




Rhino.Inside.Revit

RIR 工具讓 RhinoGrasshopper 能在 Autodesk Revit 等其他 64 位元的 Windows 應用程式無縫運行。以 3D 形式設計建築物和結構及使用 2D 繪圖元素註釋模型,從建築模型的資料庫存取建築資訊。Rhino.Inside 允許將 Rhino 嵌入其他 64 位元 Windows 應用程式的新技術。Rhino.Inside.Revit 基於為 RhinoAutodesk Revit 之間提供前所未有的整合平台,可以將 Rhino 及其外掛程式 (例如 Grasshopper) 加載到 Revit 的內存中。Grasshopper 加入可以用於與 Revit 進行交互作用的新組件,並使用其指令碼元件提供對兩個軟體 API (應用程式界面) 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 的存取。

https://www.rhino3d.com/features/rhino-inside-rev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