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NET Web 服務器控件

ASP.NET 更新於 HTML 服務器控件 Web 服務器控件在服務器上創建,文件檔案改用 .ASPX 時需要使用 <script runat="server">...</script> 屬性以使其生效,當使用 .ASPX 時可以得到更多的函數應用或功能,可以減少 FunctionSub 的使用,簡單的基本轉換都已經有了應用函數。

<script runat="server">
Sub DeputyA(byValue)
  Response.Write("this Value =" & byValue)
End Sub
</script>

Function 程式會執行工作,然後將控制權傳回給呼叫程式碼。當它傳回 Control 控制項時,它也會將值傳回給呼叫程式碼。每次呼叫此程式時,它的語句都會執行,從語句後面 Function 的第一個可執行語句開始,並以第一個 End Function、Exit Function 或 Return 語句結尾。

Function Yesterday() As Date
  Return DateTime.Now
End Function
Response.Write( Yesterday() )


ASPX

多行批註 REM 註解區塊 <%--...--% >

簡短註解做為程式開頭的說明法式,程式碼中的註解方便於開發人員的閱讀、當需要多行註解區塊時,亦可得到 <%--...--% > 方式,取消部份程式碼的執行。
類似於 JavaScript /* ... */ 多行註解區塊、包起來的一段程式碼都是 REM 註解、不會執行批註的規則。



Class ASP 副程式、函數 Call Sub, Function

重複執行相似的工作

於經典 ASP 主程式執行到一階段,暫時停下來(中斷)而去呼叫另一個副程式運行,當完成這段副程式時,再返回主程式原本中斷的地方,然後繼續往下執行。被呼叫的副程式用於程式中次數比較頻煩的時侯,這樣在主程式中利用 Call 指令就可以呼叫它,而不用重複寫副程式的內容,只要寫一次副程式而且有利於日後的維護,使用 Call 指令可完成相同的工作了。

副程式運行五次並傳值給副程式

For i = 1 To 5
  Call DeputyA(i)
Next
Sub DeputyA(byValue)
  Response.Write("this Value =" & byValue)
End Sub


副程式和函數

運用程式複雜的時候,把重複使用到的動作獨立出來。
使用副程式 Sub / SubroutineFunction 函數可以避免一再重複撰寫相似的程式碼,讓程式看起來更有結構,維護時亦方便。Function 函數與副程式的差別於函數會傳回一個值到主程式,取決於只是「請求」處理或是需要返回處理「請求」結果。而這個傳回的值就儲存在一個名稱為「函數名稱」,而型態為「回傳型態」的變數中。

副程式傳值給主程式

Response.Write DeputyF()
Function DeputyF()
  DeputyF = "this Value"
End Function

有時候於經典 ASP 程式似乎比較不會比現延遲的現象,可能是匯入 Import Namespace 及解析的過程吧。